欢迎来到浙江省玻璃行业协会

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行业资讯

.玻璃产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

2016-01-19 0:00:00 来源:沙河玻璃网

一、产业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机遇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沙河玻璃行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再加上环保任务的艰巨,使玻璃产业亟须转型升级,破解发展困境。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制造业的回归、工业4.0战略的提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启动以及沙河市政府对整个产业发展的战略构思都为沙河玻璃产业的转型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全球制造业回归和工业4.0战略的提出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重新认识到制造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奥巴马喊出“回归制造业”的口号后,发达国家纷纷将“再工业化”提上议事日程。美国政府提出了重振制造业战略,出台了多项针对制造业的扶持政策,制造回流趋势加快。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而且正计划制定推进工业4.0的相关法律,把工业4.0从一项产业政策上升为国家法律。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其政府科技办公室也强势推出了“英国工业2050战略”。法国总统奥朗德设立了生产振兴部,意在重振法国工业,推动法国再工业化。日本政府正在调整产业布局,意图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切入点,推动日本制造业的复兴。
  
  (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及互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已成功完成“三部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三来一补”,到1985年起的制造业类逐渐齐全,再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全面承接全球低端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中国制造业开始迈入“第四季”。展望未来,谁能制造出新的需求,谁将登上制造业新高峰。
  
  1、“一带一路”战略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首次出台的主动影响国际秩序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将推动国内区域经济沿交通走廊向经济发展带转型,利用其良好的区位优势来推动沿线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其增长极的带动和示范功能。
  
  从需求端来看,“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分析,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亚洲和非洲的沿线国家较中国分别有10%和20%的城镇化提升空间,而中国在自身城镇化过程中累积的大量经验和产品、服务能力可以对外输出。从国内来看,西北部各省区铁路、公路及高速公路密度在全国均排在后面,为实现“一带一路”各国间的基建对接,中国西北部的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网络等基建领域投资很有空间。
  
  从供给端来看,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台阶,我国建筑业及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日趋严重,“基建输出”能够大幅缓解我国建筑业、制造业的产品需求压力。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我国参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我国加大对外开展基建投资业务的战略构想。利用施工企业输出方式,能带动国内设计、咨询、制造、材料、劳务、金融、保险、服务等多行业的输出,对冲国内需求端下滑。
  
  2、“中国制造2025”战略
  
  中国具备拓展工业4.0的优势,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个庞大完整的工业体系依托众多工业企业的集聚效应而具备了高度灵活性,为将来实现“工业4.0”进行了有效铺垫。与此同时,我国不仅是重要的产品生产国,还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种双重角色将使国内市场与工业生产产生更为强劲的互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并有助抵御世界经济波动的冲击。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规划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已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中国制造2025》,将为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设计顶层规划和路线图,通过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

3、“互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
  
  国内“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11月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在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的发言,于扬首次提出“互联网+”理念。2014年11月,李克强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2015年3月,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产业升级。首先,“互联网+”行动计划能够直接创造出新兴产业,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互联网+行业能催生出无数的新兴行业。比如,互联网+金融激活并提升了传统金融,创造出包括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众筹、P2P网贷等模式的互联网金融,使用户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满足金融需求。其次,“互联网+”行动计划可以促进传统产业变革。“互联网+”令现代制造业管理更加柔性化,更加精益制造,更能满足市场需求。最后,“互联网+”行动计划将帮助传统产业提升。互联网+商务=电商,互联网与商务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平台的长尾效应,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创造出了规模经济效益。“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三)京津冀协同发展
  
  6月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河北的功能定位是“三区一基地”: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就要充分发挥我省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以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为支撑,以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为龙头,加快大型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商贸物流业的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水平。
  
  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则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方面要调优存量,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还要做大增量,就是要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钢铁、现代化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现代服务以及现代农业等相关产业,着力构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要围绕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建设一批区域性节点城市,同时还要建设一批生态城镇、智慧城镇、宜居城镇和创业城镇,努力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路子。
  
  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资源消耗上限和环境质量底线,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规划,同时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扩大生态空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环境支撑。
  
  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京津冀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可以激发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潜力与活力。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涵盖了河北全域,邢台地区特别是沙河市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与其他市一样坐上同一趟发展快车。
  
  (四)沙河市产业发展
  
  沙河在传统产业领域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转型升级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新兴产业培育上也取得了突破。七大百亿基地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玻璃产业实现了多元化、高档化、链条化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玻璃期货基准价区成功调整到沙河,与商务部国际投资中心合作的“中国玻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我市被评为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同时,拥有一批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一批有实力有魄力的企业家、一批技术娴熟的产业工人,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最宝贵的财富。

Copyright ©(2008-2010) 浙江省玻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建材网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