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玻璃行业协会

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编制启动

2015-06-04 13:21:16 来源:玻璃网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关于同意《建筑系统窗技术导则》立项的批复文件(建标工[2014]87号)的精神,主编单位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于2015年5月1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编制启动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助理兼联络部主任孟繁军、中关村中欧节能门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马俊清、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启动会议由孟繁军主任主持。
  
  孟繁军主任简述了《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的项目来源、立项背景、编制意义和目的,并且逐一对各编制单位进行了介绍后,宣布导则编制组正式成立。之后,他介绍了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承担的“建筑系统门窗及评价方法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以及该项目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
  
  会议的东道主马俊清理事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分析了我国门窗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在我国现阶段研究和发展系统门窗技术,对于我国建筑门窗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各种类型的门窗企业都积极参加,充分说明了行业对系统门窗发展的迫切性。随着我国绿色建筑的迅速发展,房地产企业急于改变以往门窗的采购方式,越来越倾向于高品质的门窗产品。此外,普通大众对门窗的认识也在不断的提高,市场需要更多更优质的门窗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都毫无疑问给系统门窗的发展带来了绝佳的时机,系统门窗作为兼具品质与性能的高端产品,其发展必然会推动中国门窗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更要抓住发展系统门窗的良好机遇,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王洪涛秘书长介绍了我国近期标准化改革的方向和主要内容,今后我国标准化工作一定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针对编制标准和编写指南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介绍,由于我国系统门窗还不完全成熟,和编写标准相比,编制导则可以更详细、更具体、更具有针对性,导则的最终目标,还是要形成标准。目前,导则编制的的整体工作应按照标准编制的方法来进行,但是应该比标准更细化,操作性更强。导则运行一段时间后,将上升到标准。另外他还对导则编制过程中内容保密、导则中可能涉及的专利的处理以及试验论证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之后,济南德佳机器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鸥主持《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编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邓总首先通过PPT详细阐述了门窗系统和系统门窗的概念、门窗系统的研发、系统门窗的设计、制造和安装、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和系统门窗产品认证以及系统门窗的应用方法,同时还对技术导则编制的原则做出了具体说明。
  
  之后,与会代表就《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初稿的大纲和相关技术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地讨论。会议中刘军、王洪涛、刘会涛、董程明、王令军、杨颖、李晓明、陈琪、于志龙、杜万明、潘福等同志积极发言,为技术导则的编写提出了个人宝贵的意见。经与会代表共同商议讨论,最终达成以下共识:
  
  1.编制分工
  
  总负责:邓小鸥、刘会涛
  
  2.进度计划
  
  2015年9月,《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定稿。
  
  2015年11月,《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验收。
  
  2015年12月,《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发布。
  
  2016年,《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全行业宣贯。
  
  3.近期工作安排
  
  (1)关于《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的修改建议,以书面的形式发给吴江,讨论确定后,由吴江统一修改。
  
  (2)邓小鸥与陈祺共同确定塑料门窗系统描述的模版。木、合金门窗小组组长也可以参考德国木、铝合金门窗技术手册的内容和格式,组织各小组成员编写木、铝合金门窗系统描述的模版,然后提交给邓小鸥。之后,形成统一的木、铝合金、塑料门窗系统系统描述的模版。
  
  (3)木、铝合金、塑料门窗小组各组长一起确定系统门窗应用的内容(与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和系统门窗产品认证建立联系)。李晓明博士负责让CSTB配合起草相关的内容。
  
  (4)6月27日之前各小组召开碰头会。
  
  木门窗小组碰头会在浙江瑞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铝合金门窗小组碰头会在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召开。
  
  塑料门窗小组碰头会在芜湖海螺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4.其它工作要求
  
  (1)刘会涛负责对技术导则的文体和内容按照标准的格式进行规范。
  
  (2)各小组组长领导各小组成员按时完成所分配的编写任务。
  
  (3)相关文件由邓小鸥统一分发给各小组组长,然后由各小组组长向小组成员发放。
  
  (4)各小组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活动并召开相关会议。孟繁军、王洪涛、邓小鸥、刘会涛、李晓明、王铭新需参加各小组召开的所有会议。
  
  (5)大范围的集中会议不超过两次,同时邀请其它参编单位参加。
  
  会议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下圆满结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的编制是整个门窗行业近几年来的一件大事,它将大幅提高中国建筑门窗工程的质量水平,并为用户提供正确应用系统门窗的依据和方法。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广泛征求了各方的意见,与会代表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清晰了对系统门窗的认识,为今后《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该会议也增强了各单位对于系统门窗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Copyright ©(2008-2010) 浙江省玻璃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建材网

后台登录